2006/02/15

生涯規劃

昨天課堂,坐了二十多名初級前線人員,把用心製作多時的生涯規劃課題,用了一個多小時匆匆講畢,看著講臺下,起初只有一兩人留心聽講,漸漸大半數人都有反應,心裡真有點快慰。

他們是三十出頭的人,希望他們回去後,都能細味,無論現在的工作即使看似沒有前途,他們的自身都不可沒有前途。

Kwowledge is money. Knowledge is power.

這是我在完課前給他們的寄語。

2006/02/13

生命原來很簡單

一封以「生命原來很簡單」為主題轉傳電郵,收到多天,一直沒細看。
原來電郵要對方看很簡單,短一點就可以了。

今天又要做迎送貴賓的工作,當中竟碰到一位是大學同窗。上次見他是數年前,他剛轉行做會藉推銷員,那是,他用很生硬的技巧,向我和友人介紹一個不太有吸引力的會藉。那時我心想,一個寫得一手好書法的讀書人,怎會幹這活?今天,我仍在營役迎賓,他已是坐上客。寒喧了數句,他說,當年當推銷員,正是轉型之始,他要多點錢做喜歡的事。月底,系友會有他的書法作品參展。
原來做喜歡的事很簡單,賺多點錢可以了。


生命原來很簡單

有一個人去應徵工作,隨手將走廊上的紙屑撿起來,放進了垃圾桶,被路過的試官看到了,因此他得到了這份工作。
原來獲得賞識很簡單,養成好習慣就可以了。


有個小弟在腳踏車店當學徒,有人送來一部故障的腳踏車,小弟除了將車修好,還把車子整理的漂亮如新,其他學徒笑他多此一舉!後來雇主將腳踏車領回去的第二天,小弟被挖角到那位雇主的公司上班。
原來出人頭地很簡單,吃點虧就可以了。


有個小孩對母親說:「媽媽你今天好漂亮。」
母親回答:「為什麼?」
小孩說:「因為媽媽今天都沒有生氣。」
原來要擁有漂亮很簡單,只要不生氣就可以了。


有個牧場主人,叫他孩子每天在牧場上辛勤的工作。
朋友對他說:「你不需要讓孩子如此辛苦,農作物一樣會長得很好的。」
牧場主人回答說:「我不是在培養農作物,我是在培養我的孩子。」
原來培養孩子很簡單,讓他吃點苦頭就可以了。


有一個網球教練對學生說:「如果一個網球掉進草堆裏,應該如何找?」
有人答:「從草堆中心線開始找。」
有人答:「從草堆的最凹處開始找。」
有人答:「從草最長的地方開始找。」
教練宣布正確答案:「按部就班的從草地的一頭,搜尋到草地的另一頭。」
原來尋找成功的方法很簡單,從一數到十不要跳過就可以了。


有一家商店經常燈火通明,有人問:「你們店裡到底是用什麼牌子的燈管?那麼耐用。」
家回答說:「我們的燈管也常常壞,祇是我們壞了就換而已。」
原來保持明亮的方法很簡單,只要常常更換就可以了。


住在田邊的青蛙對住在路邊的青蛙說:「你這裡太危險,搬來跟我住吧!」
路邊的青蛙說:「我已經習慣了,懶得搬了。」
幾天後,田邊的青蛙去探望路邊的青蛙,卻發現他已被車子壓死,暴屍在馬路上。
原來掌握命運的方法很簡單,遠離懶惰就可以了。


有幾個小孩很想當天使,上帝給他們一人一個燭臺,叫他們要保持光亮,結果日子一天,兩天過去了,上帝都沒來,所有小孩都已不再擦拭那燭臺。
有一天,上帝突然造訪,每個人的燭臺都蒙上厚厚的灰塵,只有一個大家都叫他笨小孩的小孩,因為上帝沒來,他也每天都擦拭,結果這個笨小孩成了天使。
原來當天使很簡單,只要實實在在去做就可以了。


有一支淘金隊伍在沙漠中行走,大家都步伐沉重,痛苦不堪,只有一人快樂的走著?
別人問:「你為何如此愜意?」
他笑著:「因為我帶的東西最少。」
原來快樂很簡單,擁有少一點就可以了。


人生的光彩在哪裡?
早上醒來,光彩在臉上,充滿笑容的迎接未來。
到了中午,光彩在腰上,挺直腰桿的活在當下。
到了晚上,光彩在腳上,腳踏實地的做好自己。
原來人生也很簡單,只要能懂得「珍惜、知足、感恩」你就擁有了生命的光彩。

2006/02/05

我們聚故我們在

自上月初開始,先後發了三次電郵,相約小友們共聚,到最後召集,仍是疏疏落落收到十個八個回覆,今天卻前前後後來了近三十人,熱熱鬧鬧過了一個人日。

相聚,比電郵更有力證明聯繫的存在。

不過,席中卻不忙囑咐小友要“記得覆email”,email etiquette 將是成功基本功。

懂得這道理之前,著實也冷落過很多朋友的電郵,聯繫也在不知不覺間中斷了,確是有點可惜。


聚會留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