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08/28

Free Knowledge =自由知識?免費知識?

internet上的訊息,無論是knowledge還是information,是免費的?是自由的?
作為訊息接收者、發放者、轉載者有沒有文責?
集體智慧的質素如何保證?
參與個體的誠信如何驗證?
個人的貢獻如何得到應有的尊重?

信報今天有半版紙寫Jimmy Wales,又用了八分一版報道這次中文維基年會,在資訊滿溢的年代,如何過慮和維護訊息的討論是很值得思考的。

我因為想在維基百科編輯colorbarfriends何仲詩的條目,所以也登記了成為維基人。

Jimmy Wales 在信報的訪問中說維基人的特質:
他們很熱心,也願意包容,寫的文章被別人修改也虛心接受;他們對維基百科的持續發展,更有極大貢獻。

在自由知識的年代,人人都可以參與輯輯百科全書,不是很inspiring 嗎?

2 則留言:

joyce ho 說...

或許在真實世界裡頭的真相和秩序都已陷入昏亂的年代,將問題訴之於虛擬世界去解決,便是老派人的新出路。

joyce ho 說...

因為寫得太少,不合規格,何仲詩給刪除了,原來要把自己的名字成為條目,直的要很努力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