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/12/30

二字修身法,一點不兒戲

早幾天,我要在四十五分鐘與三十個二十來歲的女生講「道德教育」,這可以是一生的課題,濃縮為只得不足一小時,當然要抓緊精要。終於,想到兩個字。

上課時,我問她們:
儒家講「仁義」「惻隱羞惡辭讓是非」 ; 基督十誡 ; 佛家五戒,中心道理,只有一字,是甚麼字?很快便有人答,是「善」字。跟著,我又問,如果我們明知善行而不為,就應該問自已一個字,是甚麼字?她們便答不出了,實在不容易答,因為是個英文字,就是「Why」字。講台下哭笑不得。

聽似是戲言,卻是一點不兒戲。這是我學做人近四十年,最得意的心得。

2004/12/19

格言聯璧

近日看「弘一大師講演錄」其中一篇「改過實驗談」,文中謂:

我等素信佛法之人,當此萬象更新時,亦應一新乃可。我等所謂新者何,亦如常人貼新春聯、著新衣等以為新乎?曰:不然。我等所謂新者,乃是改過自新也。但“改過自新”四字範圍太廣,若欲演講,不知從何說起。今且就余五十年來修省改過所實驗者,略舉數端為諸君言之。
余於講說之前,有須預陳者,即是以下所引諸書,雖多出於儒書,而實合於佛法。因談玄說妙修證次第,自以佛書最為詳盡。而我等初學之人,持躬敦品、處事接物等法,雖佛書中亦有說者,但儒書所說,尤為明白詳盡適於初學。故今多引之,以為吾等學佛法者之一助焉。以下分為總論別示二門。
總論者即是說明改過之次第:
①學 須先多讀佛書儒書,詳知善惡之區別及改過遷善之法。倘因佛儒諸書浩如煙海,無力遍讀,而亦難於瞭解者,可以先讀一部格言聯璧。余自兒時,即讀此書。歸信佛法以後,亦常常翻,甚覺其親切而有味也。......



希望你也覺其親切而有味,常常翻閱,或加進我的最愛,常常瀏覽。

2004/12/04

勿因善小而不為,勿因惡小而為之

這是劉備遺詔告誡劉禪的話,年少時老師教過後,一直沒有忘記。前一陣子,告訴我的學生這兩句話,過了幾天,她們把這十四字寫在壁報上。

心裡暗自欣慰,她們也懂這個。

惟賢惟德,能服於人。

但願就是如此簡單。

凡物皆有可觀

中學時讀過幾篇好文章,終生受益超然臺記是其中一篇。
身累了,心煩了,拿起古文觀止,翻開這頁,看了,便好許多了。